查看: 16712|回复: 119

[见闻] 有奖征文 “你的偏执,别人的偏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6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ianjackgao 于 2016-1-8 16:08 编辑

QQ图片20160106132239.png
老罗在 12 月 29 日的发布会上提到了 Smartisan T2 的宣传标语“以傲慢与偏执回敬傲慢与偏见”,用偏执回敬偏见,在我看来“偏执”一词更是“执着”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执着是一场漫长艰难的徒步旅行,而最终的美景是对这旅行的一次性回报。执着于自己所爱的事业,追求一份成功与收获,只有坚守执着才可能有所收获。

如果说悲伤和无奈是生命软弱导致的,逃避往往在这时候是最好的选择,这样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是别人的偏见。如果你一直在你所认为对的道路上执着的走下去,那么你或多或少存在着某种原因是想回敬曾经对你有偏见的人。
   
我们总会因为看似平庸的追求而放弃了很多值得的过去,还有令自己叹息的将来,却不知,我们只是多了一点努力多了一点贪婪多了一次放弃,少了一点无私少了一点执着少了一次对自己的承诺。想一想,只是少了一点,但人生却留下了后半生来忘记遗憾,而如果,只是多了一点,却丰富了过程,心永远不会遗憾。


故事1:古有精卫鸟,相传为炎帝女,因为在东海游泳,不幸溺亡,经常衔西山之木去填东海,这就是精卫填海的传说,也是执着于人生目标的一个精神典型。为了我们的事业与生活,我们永远应该坚守执着,也许收获有迟有早,有大有小,但我们坚守执着的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大收获。
     
故事2:贝多芬从小就生在了一个贫穷的家庭里,但他非常热爱音乐,于是他便在闲暇时光弹奏钢琴,长大后,贝多芬果然成为了音乐家,但不幸的是:已步入中年的他耳朵聋了,这对音乐家而言是多么可怕 的一件事啊,但他的理想:创作出第九交响乐曲,还没实现呢,他为了追求这一理想,用嘴叨着木棒碰着琴键来感觉声音,为了追求,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终于,第九交响曲问世了。
   
相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偏执的一面,同样也有可能承受着别人给你的偏见。但是偏执的追求美好的事物,我相信一定是正确的。


活动主题:
“你的偏执,别人的偏见”
  
活动内容:
围绕主题写出身边的小故事,篇幅与题材不限

参与形式:
在锤子科技论坛官方发布的>> 活动页面 < <以跟帖的形式回复小故事
   
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官方筛选参选者的 15 篇小故事较为贴近主题为优)
第二阶段:公开在锤子科技官方论坛进行 15 篇小故事的投票活动
  
活动奖品:
获奖者依据第二阶段活动的累计票数按序排名

一等奖 1 名:S-1000(黑色,三段式均衡线控版)耳机 (1 个)
二等奖 4 名:坚果手机原装后盖(1 片)+坚果手机保护套(1 个)
三等奖 10 名:锤子笔记本(1 本)+《逆转》书 (1 本)
(得票数最高即为一等奖,依次递减)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 2016 年 01 月 18 日 (18 日至 20 日官方评选出 15 篇相对优秀的小故事)
第二阶段:投票评选时间 2016 年 01 月 20 日- 2016 年 01 月 25 日(投票结束后即通知获奖者,24 小时内无回复视为自动放弃)







 楼主| 发表于 2016-1-27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6-1-22 21:54 |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怎么没动静啊!
发表于 2016-1-18 10:13 |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布袋和尚 发表于 2016-01-18 10:04
偏执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坚持,坚持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别人怎么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我也有,5年前,在家乡一家国企上班,待遇在当地来说,是很不错的,就算放到大城市,也不算差。安逸,稳定……,典型的国有企业,你懂的。待了一年半,受不了里面的那种氛围,就辞职了,当然过程肯定没那么容易,父母就差以死相逼了,各种反对声音不绝于耳。当然,这不算啥,我是铁了心,他们也没办法,父母总是拗不过年轻的孩子的。但是,他们最最接受不了的的是,我要去广州卖衣服,在淘宝网上卖衣服,而淘宝是神马,他们都不知道,不过他们知道马云。当然,最终结果,我还是成了一个做淘宝的,不然我也不会在这跟帖了。
  那个啥,言归正传,说起创业,就是被两个人给忽悠了,一个马神,还有就是老罗,一句“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让我跟随他的脚步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做淘宝的过程没啥好说的,就是亲们公认的两个字“苦逼”,当然我是不会承认的,痛并快乐着嘛。
  12年底,高度近视的我更进一步,被检查出了青光眼,这个病没啥好说的,就一句话,十年之内,非常非常有可能瞎(专家告诉我的)。天呐,我都还没看见后天的太阳,我的人生还没彪悍,我都还没有娶媳妇,怎么就可以瞎呢。意外无情的打击,让我措手不及,告别淘宝,告别电脑,告别手机,去学按摩吧,为以后的人生做准备吧,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 。当然,还有告别我最爱的摄影(拍照,摄影说起来高大上一些),做淘宝很苦逼,能坚持下来的人肯定都是有信念的人,能在其中找到快乐的人,我就是喜欢拍照,买家看了我的图片,买了我店里东西,让我有一种在国企体验不到的成就感。可是我最大的快乐也要被剥夺了吗?连我最爱的篮球也不能玩了吗?当时的我真的很迷茫,也幸好身边有一个一直支持着我的人,陪我走过了那段最无助的时光。我借钱做了手术,手术其实花不了多少钱,不过因为生意失败,团队解散后,给员工发了工资,真的是身无分文,家里翻箱倒柜找出来的零花钱都用了,人生进入了最黑暗的时刻。
  父母,朋友,都劝我回去吧,家里有父母可以照顾我,家里的生活没有压力,不需要到处奔波,是啊,我也曾想过,是不是该回去了。可回去我又能做什么呢,从没为父母做过什么,难道还回去拖累他们?有什么地方会要一个快要瞎了的人呢。我的人生真的就这样了吗?就这样认怂了吗?
  手术后,带着眼睛视力也就0.4左右,字小一点就看不清,美女站在面前,我也熟视无睹了。休息了三个月,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这年代,不用电脑的工作不好找,去工地搬砖,眼睛不行,危险系数太大,人家也不愿意要,事先跟老板说了,电脑方面的工作我不做的,那就只能出去跑业务了,夏天广州很热,每天顶着太阳在市场里转悠,合同看不清就拿回去,叫同事签。我还算勤快,三个月后,业绩在公司就第一了,他们从不知道我的视力只有那么一点了,就这样过了半年,公司正准备提拔我做销售主管的时候,那颗不安分的心又来出来捣乱了,当然他又赢了。
  我忘不了,那种按下快门的快感,忘不了光影带来美妙,忘不了外拍那漂亮的妹纸;忘不了那些可爱的亲们。谁说,瞎子就不能做摄影师,何况我还没瞎呢,贝多芬耳朵听不见了,还写出了第九交响曲呢;谁规定,做淘宝就一定要经常用电脑,不能用电脑,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头脑;这是偏见,一定是偏见,是对弱者的偏见。我们是弱者吗,不是,身体残疾,但心理强大,我们可以对抗这些偏见,于是我重操就业,靠着一只只有0.6视力的眼睛(带上眼镜后,另一只眼睛0.1),重新拿起了相机,开始真的很不习惯,看不清,只能靠感觉去布光和拍摄,还好,也慢慢适应了,只是,很少外拍了,外面光线复杂,不可控,看不清,这是个遗憾。不过能在生活中,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我还是很幸运的,一点小小的磨难算什么,跨过去了,人生才会更彪悍;偏见算什么,偏见都是别人给的,生活是要自己过的。
  现在自己有个小团队,公司也在稳步发展,也许当我眼睛彻底不行的时候,我会招一个摄影师,现在暂且让我继续享受这种乐趣吧。眼睛瞎了之后,我也想好该做什么了,我想去讲单口相声,相声是不看脸的,现在也在学习了,哈哈,不知道能不能拜老罗为师。然后写一步不入流的武侠小说,向金大侠致敬。
    年纪大了,有点啰嗦,这是我眼睛手术后写的最长的文字了,感谢老婆大人的鼓励;感谢坚果手机,坚果绝对是最适合我用的手机了,就这样吧。

第一次用手机写这么长的帖子,都佩服自己了,哈哈,图片是我老婆和孩子,感谢他们,让我的生活更加快乐
发表于 2016-1-18 10:04 |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偏执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坚持,坚持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别人怎么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我也有,5年前,在家乡一家国企上班,待遇在当地来说,是很不错的,就算放到大城市,也不算差。安逸,稳定……,典型的国有企业,你懂的。待了一年半,受不了里面的那种氛围,就辞职了,当然过程肯定没那么容易,父母就差以死相逼了,各种反对声音不绝于耳。当然,这不算啥,我是铁了心,他们也没办法,父母总是拗不过年轻的孩子的。但是,他们最最接受不了的的是,我要去广州卖衣服,在淘宝网上卖衣服,而淘宝是神马,他们都不知道,不过他们知道马云。当然,最终结果,我还是成了一个做淘宝的,不然我也不会在这跟帖了。
        那个啥,言归正传,说起创业,就是被两个人给忽悠了,一个马神,还有就是老罗,一句“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让我跟随他的脚步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做淘宝的过程没啥好说的,就是亲们公认的两个字“苦逼”,当然我是不会承认的,痛并快乐着嘛。
        12年底,高度近视的我更进一步,被检查出了青光眼,这个病没啥好说的,就一句话,十年之内,非常非常有可能瞎(专家告诉我的)。天呐,我都还没看见后天的太阳,我的人生还没彪悍,我都还没有娶媳妇,怎么就可以瞎呢。意外无情的打击,让我措手不及,告别淘宝,告别电脑,告别手机,去学按摩吧,为以后的人生做准备吧,这就是我当时的想法 。当然,还有告别我最爱的摄影(拍照,摄影说起来高大上一些),做淘宝很苦逼,能坚持下来的人肯定都是有信念的人,能在其中找到快乐的人,我就是喜欢拍照,买家看了我的图片,买了我店里东西,让我有一种在国企体验不到的成就感。可是我最大的快乐也要被剥夺了吗?连我最爱的篮球也不能玩了吗?当时的我真的很迷茫,也幸好身边有一个一直支持着我的人,陪我走过了那段最无助的时光。我借钱做了手术,手术其实花不了多少钱,不过因为生意失败,团队解散后,给员工发了工资,真的是身无分文,家里翻箱倒柜找出来的零花钱都用了,人生进入了最黑暗的时刻。
        父母,朋友,都劝我回去吧,家里有父母可以照顾我,家里的生活没有压力,不需要到处奔波,是啊,我也曾想过,是不是该回去了。可回去我又能做什么呢,从没为父母做过什么,难道还回去拖累他们?有什么地方会要一个快要瞎了的人呢。我的人生真的就这样了吗?就这样认怂了吗?
        手术后,带着眼睛视力也就0.4左右,字小一点就看不清,美女站在面前,我也熟视无睹了。休息了三个月,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这年代,不用电脑的工作不好找,去工地搬砖,眼睛不行,危险系数太大,人家也不愿意要,事先跟老板说了,电脑方面的工作我不做的,那就只能出去跑业务了,夏天广州很热,每天顶着太阳在市场里转悠,合同看不清就拿回去,叫同事签。我还算勤快,三个月后,业绩在公司就第一了,他们从不知道我的视力只有那么一点了,就这样过了半年,公司正准备提拔我做销售主管的时候,那颗不安分的心又来出来捣乱了,当然他又赢了。
        我忘不了,那种按下快门的快感,忘不了光影带来美妙,忘不了外拍那漂亮的妹纸;忘不了那些可爱的亲们。谁说,瞎子就不能做摄影师,何况我还没瞎呢,贝多芬耳朵听不见了,还写出了第九交响曲呢;谁规定,做淘宝就一定要经常用电脑,不能用电脑,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头脑;这是偏见,一定是偏见,是对弱者的偏见。我们是弱者吗,不是,身体残疾,但心理强大,我们可以对抗这些偏见,于是我重操就业,靠着一只只有0.6视力的眼睛(带上眼镜后,另一只眼睛0.1),重新拿起了相机,开始真的很不习惯,看不清,只能靠感觉去布光和拍摄,还好,也慢慢适应了,只是,很少外拍了,外面光线复杂,不可控,看不清,这是个遗憾。不过能在生活中,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我还是很幸运的,一点小小的磨难算什么,跨过去了,人生才会更彪悍;偏见算什么,偏见都是别人给的,生活是要自己过的。
        现在自己有个小团队,公司也在稳步发展,也许当我眼睛彻底不行的时候,我会招一个摄影师,现在暂且让我继续享受这种乐趣吧。眼睛瞎了之后,我也想好该做什么了,我想去讲单口相声,相声是不看脸的,现在也在学习了,哈哈,不知道能不能拜老罗为师。然后写一步不入流的武侠小说,向金大侠致敬。
       年纪大了,有点啰嗦,这是我眼睛手术后写的最长的文字了,感谢老婆大人的鼓励;感谢坚果手机,坚果绝对是最适合我用的手机了,就这样吧。 IMG_20160117_142959R_compress.jpg
发表于 2016-1-17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是青年们离开家的一次远行,无论你来自大城市,还是小县城,来到了大学,都要在一起生活,物理位置的变化,生活的方式的变迁,让你投入新生活的怀抱。


冰天雪地的东北,棉鞋踩在雪地,吱嘎做响,一座四层楼高灰色的建筑,楼前一面红旗,天气干冷,没有风。


我们上自习的地方距离四层的教学楼有段距离, 可以通过残破的窗户,看到对面的高楼,有时会有风吹动教学楼上的红旗,有时风会透过窗户上的洞,撩拨书桌上的书,有时只好用一块小石头压住书,风很大,空气确很干净。


艳梅和我们一起参加那年高考, 她其实去已经考过一年, 考上一所大专,可是他爹和她说,要上就上本科, 她又来复读一年。东北老家人们会发出各种声音,特别是对她这样的女孩子来说,即使不上大学,也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可以选择在街里的邮局谋个着事,也可以嫁人务农或是做点小生意。


对我们这些人来学, 上学学习是脱离生产最直接的方式,是选择舀猪粪拿锄头,还是选择拿笔进题海做题,是很早就有的选择,我们无疑选择了后者。作为家里最大男孩,没有别大的选择,第一年考上什么学就上什么,这里出息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能提早赚到钱就是一种荣耀,而我们这里有些人,想的是远走他乡。


吃饭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不去食堂,那样可以吃的更便宜一些, 几毛钱的拼菜,一碗米饭。我们也是80后,可是没有后来同学嘴里说的红白机,没有黑猫警长,没有灌篮高手,我们有一口凉水一口馒头的看书,即使这样也比干农活轻松。


在我离开家,去南方上学的时候,艳梅还是没考上理想学校,一个时常说说笑笑的年青人,因为一次次考学失败,而慢慢避开人群,家里人劝她不要再考了,后来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他父亲的控制,她之后参加了八次高考,周围给她起一个外号叫“八戒”,是参加了八届高考的意思。


我去了一个完全和东北不一样的地方, 这里空气潮湿,人们没有穿冬装棉袄的负担,这里人不怎么吃面,辣椒是几乎每样菜里都有的,就像东北老家每顿饭都要有大葱。我进了一个当初想都没有想到的专业,而当初最想报考的专业是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上大学之前几乎没看过几次这东西,而我被计算机的那种神秘感所吸引。本科专业已经无法改变,就只能利用平时的一切业余时间去学习知识,考程序员资格认证,用当家教的赚来的钱,买了一台东拼西凑的二手的台式机,成了一我们专业的异类,之后通过程序员的资格考试, 从键盘打字都不会,到学会了编程。


一次为了用上更高级的电脑,混入了认识的一群学计算机专业同学的寝室,晚上寝室睡觉断电全楼只有手电筒和走廊厕所的灯能亮,恰巧我们距离厕所最近,距离管理寝室大爷的屋子很远。我们从屋拿出一长条桌子,坐在桌子上,借着厕所里漏出来的灯光打牌,谁输了,谁就喝一茶缸子厕所里的凉水,不吃馒头,只喝凉水。


最后大家的凉水都喝到了嗓子眼,谁要是在对方的肚子上来一下,会被喷一脸的凉水。最后,寝室老三猴子出了一个主意,谁要是连续输三把,今天的牌局就结束,然后大家都回去进屋,留着的那个人,在走廊里大喊,骂自己是傻逼。


接下来的几把牌大家很谨慎,结果是猴子赢了三把,老大输的最多,大家都回自己的床上,老大留在走廊,老大的最后高喊,才是最后一声“熄灯号”,大家竖起耳朵等着这一声。


“猴子大傻逼。”安静被打破了,老大喊着猴子的名字。


第一次听老罗语录,是从老大借的mp3里听到的,当然除了语录,还有几部后来被禁的有声小说,老大是一个很博学的人,直到后来我们还一起参加锤子北京的手机发布会,聚了一次。

老大用他那辆几个星期都没擦灰的车,拉下四面车窗,载着我们在雾霾笼罩的城里穿梭,他成了一个城里人,这也许是他说的那种诗意生活?不知道!



发表于 2016-1-17 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糖果L5Q 于 2016-1-17 12:21 编辑

李刚在过去的人生经历中, 有一种人生体验,在某些事情上,能坚持简单加重复,往往能带来惊喜,面对困难毅然选择坚持,是一种勇敢的表现,而面对偏见坚持勇敢,会更显钢猛之气。


每个人年少时,有很大机率都会遇到与班级上的漂亮女生同桌,纤细白净的高挑女生,赵静,就是李刚的同桌,李钢青春之初,暗恋的女生就是赵静,他曾一度为能和赵静同桌而感到幸运,李刚亲切的给赵静起了一个很神话般的昵称:"照妖镜"。


因为和赵静同桌,便有了更细致观察她的机会,自习是观察活动最好时间段,老师不在,前后座男生都睡着了。赵静专注的做题,李刚装做做题,观察赵静,入了神!然而特别的事情发生了, 他惊奇的发现,李静的脸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倒挂了一条问号图案的大鼻涕,透明的不易察觉,但是很有粘性。纠结!告诉她与否,是一个问题?一怕她会尴尬,又想要被别人看到,她会更尴尬。


过了许久,李刚决定把破怀美感鼻涕的事告诉赵静,他差点被自己的善良感动,感觉自己高大了,增高了一摞砖头那么高,能与赵静的刘海高度齐平了。

“赵静,你脸上有一个鼻嘎儿!” 李刚用手指着。


赵静先是用手确认了下,紧接,脸上浮现出某种复杂的表情。


​“那不是鼻嘎儿,那是痦子。”


赵静狠狠的白了李刚一眼,又用手擦掉了鼻涕,转过头去接着看书,装作什么也没发生一样。


冷冷的眼神,击穿了李刚的精神世界,他很失落,酷夏般的执心肠中,下起了零下二十多度的飘雪,善良的灵魂结了一米多长的冰流子。


至此,他没有放弃,更加强了对赵静同学的持续观察活动,这对他之后,上大学学生物专业,大有裨益。


赵静作为班长,给老师办公室打水是常事。他也不请自来的参与,跟屁虫一样给赵静打下手。


一次和赵静一起给老师打水,他偷听语文老师间的悄悄话。办公室几乎全都是女语文老师,只有一个单身男老师,男老师拿着教案上课去了。仅仅过了一会,屋里的温度,感觉被女教师间的亲切谈话提高了很多。


一个表演欲很强的女老师说到开心的时候,对另一位女老师小声的说,周末出门买菜,穿裙子,忘穿内裤了,买完菜回家之后才发现,感觉同样一条裙子,那天穿的特别凉快,两个人嘀嘀咕咕的说着高兴,没太在意角落里的两个学生,而这两个学生也正拿着空水壶向外走。


“你笑什么?”一张冷漠的脸,发问着。

“我没笑什么!”不是故意听到的。

“流氓!”


李刚站在走廊里,风化了,被一阵寒风,吹成了粉末。以后得日子,每次李刚观察赵静穿裙子时,被赵静发现,都被白眼秒杀伤,李刚也为每次穿裙子的赵静捏把汗,总是怕她忘了什么。


在李刚大学入学第一天的时候,老天又给了他一个惊喜,居然在操场上,自己班级集合的排列里,看到了过去同桌赵静,她又长漂亮了,痦子依然还在她白皙的脸庞上,依然比他高挑。


科学的好奇心,驱使李刚想借轮流校值日的机会,潜入赵静所在的女生寝室区,进行观察。


和管理寝室的老师打好招呼后,几个本周校值日的男生, 被允许进入女生寝室的公共区,进行重体力,清扫工作。


几个男生到了楼顶阳台,如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新世界, 五颜六色的袜子、内衣、裤子、床单,姹紫嫣红开遍整个阳台,阳光的照射在如花瓣的衣物上, 酝酿出了一种特别混合的气味,有洗衣粉的味道,有阳光的味道,在光和风的作用下,衣服好像很快都干了,把味道弥漫在空气中。


一只长了两条天线般触须的黑脏虫子,不速之客,从天而降,很凑巧的,落到了一件女生的鲜艳的内衣上,李刚从小就是一个善良的孩子,热心肠,想用手把虫子拿走。可是因为视觉角度问题,被其它的男同学,误以为他要去抚摸那件内衣。


大家都被李刚这个动作惊呆了,僵住了,怎么能这么众目睽睽, 直到他身后的一位男同学看明白了李刚的意图,但是他没有直接动手,而是,用手中的橡皮水管子里的水,冲走了那只飞虫,虫子张开了翅膀飞走了,而干燥的内衣湿润了。


李刚很感激的看了一下侧身后的男同学,而那个同学之后的动作,出乎他意料。


那个男同学,拿着水管子,将所有在阳台上,晒干了的女生的衣物都冲湿了,然后,把水管子交给到李刚的手里,莞尔一笑。


一阵风,阳台上的门开了,一个刚洗过头,身着白色短裙,黑T恤,脚踏轻便凉鞋的女生,推开了门,手里拿着几件要晾晒的裙子和淡黄色的盆。


她抬头看到了眼前,手里拿着水管子的李钢,又看看刚被水冲的湿漉漉的阳台上的衣服,滴着的水,她矗立在哪里没有动。


李刚认识这个人,认识她脸上的那个痦子。


阳光、风...吹乱了她的刘海...





轮到李刚看孩子了,他看了看睡着了的赵静,去起身厨房,给孩子热奶去了。
发表于 2016-1-16 16:39 |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一个人在校园里走着,从裙裾飘扬的夏天,走到了下一个裙裾飘扬的夏天。

身边的同学都不甘寂寞地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然后,热恋,吵架,分手,再次找到另一个“另一半”,继续热恋,吵架,分手,周而复始地进行着,如四季轮回般正常。

而我,我依然像第一个开学的夏天那样,默默地偏执地等待。一辈子,或许不能做到只用心经营一份感情,但是至少,要怀着一份真诚来对待每一份感情。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愿意走进你世界的人,请好好珍惜。毕竟,相识要缘分,相处更要缘分。如果你等到了,那么祝贺你,请好好珍惜;如果还未到来,不要急,请静下心来让自己变地更优秀,如果是对的人,晚一点又何妨?

一直喜欢古人的爱情,吴越王妃每岁春必归长安,王以书遗妃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陌上花开”的爱情总让我觉得很美好。我对你思念有加,可陌上花开,你不必为我而匆忙赶回,赏陌上花,缓缓归亦可。而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又是怎样的温情。“陌上花开”“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是我关于爱情全部的纯洁希冀。
发表于 2016-1-14 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6大方法死磕自己的故事,我相信,你也可以!

从2015年11月初开始,工作任务越来越多,下班时间越来越晚,几个月前的晨跑也被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而放弃。有一次和一个朋友电话里聊到如果在电脑桌上工作时间太久,会导致喝水少和上厕所少,直接引发肾结石的危险。朋友在电话里直接跟我说,把你的这些工作直接扔给别人吧,或者干脆别做了,不然你的身体没救了,说到这里说他有事先挂了。刚刚听完朋友友善的提示又突然消失的声音,留下空荡荡的虚脱感,一度为此自我懊恼了2天。

一个人平静下来后,我自问自己,如何在保证将许多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把自己的身体也照顾好呢?难道这两者是矛盾的么?难道这两者就不能「共赢」式的并存么?
我偏不相信朋友给我的单一选择建议,我要死磕我自己,用行动说话。

1,上下班
平时我都是开车上班,从11月中旬开始,我决定早起40分钟,改为步行上班,这样我至少超过30分钟在走路,变相锻炼了身体。而且我发现,在步行的时候,相比较开车而言心会更容易静下来,少了比如堵车带来的负面情绪的干扰,能够保证我进公司的时候心情是平静的。与此同时,我还偶尔戴上耳机听听取高晓松的《晓说》音频,收益甚大!


2,电梯
有一天晚上睡觉前,在看《你的灯亮着吗》这本书时,里面提到一个案例,说有一个刚落成的大厦电梯却因租户太多导致已经不够用了,请问怎么办。我当时就想到的一个解决方案是「激励大厦员工爬楼梯而非等电梯」,想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我自己,每次到了公司大厦的楼下后都有N多人在挤电梯,为何我自己不执行爬楼的策略呢?难道是因为我的公司是在18层所以不敢想不敢做么?不行,我得死磕试验一下自己的耐力。于是我就打算「彻底放弃」上楼用电梯。这样算来,至少保证了我有≥4次的运动过程(含中午吃饭外出的爬楼)。时至今天我已经超过90天不使用电梯上楼,最明显的感受是我现在要不时提裤子禁皮带,因为肚子小了!但是,我认为还没有结束,现在我已经将我爬楼的方式作了升级,改成了「三步阶梯为一个跨度单元」上楼,即采用「跨3步阶梯」的方式上楼而非一步一步的上楼方式,目前,我还在坚持!

3,午餐
公司里的很多同事每天中午都在用类似「饿了么」、「达达」、「百度外卖」等订餐,但是我从来都不用,我要让我自己走出去,理由很简单,我都连续坐了一个上午了,还要坐着不动等别人送饭么?不行!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时间规则,即从公司出发步行在10分钟以内的餐馆每周进餐次数不得超过1次,这样我相当于自然而然的加大了每天步行的时间。这里面出现了一些意外的惊喜,就是主动在更远的地方开发更多的餐馆,会发现每天中午吃饭的选择更多不再纠结吃什么好了!


4、喝水
我朋友不是说工作太忙就有喝水少的可能性么?我偏不让这种情况发生!我购买了一个超大容量的水杯(650ML)。在使用这个水杯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尿意频率会远大于我之前的那款普通水杯,因此我能憋住尿意而继续忘我工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同时也增加了我离开座位进入步行状态去厕所的几率!这样,就一举解决了「喝水少」和「憋尿」的两个问题!


适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后,我又对喝水进行了两次自主升级:
第一次:
我到办公室后多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倒一满杯水喝完,第二件事就是把水杯倒满,然后就把水杯拿到座位上开始工作,这样几乎我不到半个小时就不得不跑一趟厕所!
第二次:
改喝水为喝茶。我自己购买了一盒绿茶,茶叶的功效不用说,更重要的是,每天早上我到办公室后,都要把前一天的废茶叶去厕所旁边的储藏间倒掉,然后洗茶杯。这样我又多了1次步行去卫生间的机会!且我发现,因为我每天早上泡的茶叶不可能冲泡一整天,到中午我又得重复一次去卫生间倒茶叶,这样我又赚到了!!


【图为我的前后水杯大小对比】


5,上厕所
有一次我上厕所发现已经满员,我自然而然的去了楼下17层解决,后来的爬楼习惯让我每次走到厕所这边时,都会想到我每次爬到18层气喘吁吁的感觉,为什么上厕所不能不在18层上呢?17层和19层都可以啊!我突然想到,于是马上去了17楼,这样的结果是我每次上厕所都要上下楼一次才能完成,我再次赚到了!!


6,快递
2015年读的书多了,时不时就会在亚马逊或者京东上买一些便宜的书回来。但是,这两家都有最低包邮额度,一本书的价格往往又不能撑起包邮价,为此曾经为购买一本书而延期了好久(因为要等待批量购物的时间)。偶然一次,我在京东购物时发现居然有一个不用支付运费的「京东自提点」收货地址选择项,搜索查询离公司最近的「自提点」只需要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这不就是说可以免掉运费购买任意京东自营的图书而且只买一本也可以么?真不错!试过几次后,现在的京东自提点已然成了我「步行」的理由!而后再亚马逊、淘宝购物时发现都有类似的自提点,如此我在购物时就完全去掉了默认的公司地址,而是有意选择了距离公司或家里有一段距离的便利店/自提点取货,利用这些点再一次增加了自己锻炼的机会!


有了这6个方法的连环使用,我还害怕我会得肾结石么?此处省略N个哈哈哈哈哈哈!

一个篇名为《为什么有些人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你十年的工作经验》的微信文中说到:「当任何时候你觉得难受,你的大脑就在进化;当任何时候你觉得轻松,你都在使用你的习惯」,我对这句话的感触很深,偏执,不就是不断通过「自我难受式进化」坚持积累自己认可的能量么?



以上我做到了,我相信,你也能!
发表于 2016-1-14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fp790 于 2016-1-14 00:44 编辑

我用6大方法死磕自己的故事,我相信,你也可以!

从2015年11月初开始,工作任务越来越多,下班时间越来越晚,几个月前的晨跑也被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而放弃。有一次和一个朋友电话里聊到如果在电脑桌上工作时间太久,会导致喝水少和上厕所少,直接引发肾结石的危险。朋友在电话里直接跟我说,把你的这些工作直接扔给别人吧,或者干脆别做了,不然你的身体没救了,说到这里说他有事先挂了。刚刚听完朋友友善的提示又突然消失的声音,留下空荡荡的虚脱感,一度为此自我懊恼了2天。

一个人平静下来后,我自问自己,如何在保证将许多工作任务完成的同时,把自己的身体也照顾好呢?难道这两者是矛盾的么?难道这两者就不能「共赢」式的并存么?
我偏不相信朋友给我的单一选择建议,我要死磕我自己,用行动说话。

1,上下班
平时我都是开车上班,从11月中旬开始,我决定早起40分钟,改为步行上班,这样我至少超过30分钟在走路,变相锻炼了身体。而且我发现,在步行的时候,相比较开车而言心会更容易静下来,少了比如堵车带来的负面情绪的干扰,能够保证我进公司的时候心情是平静的。与此同时,我还偶尔戴上耳机听听取高晓松的《晓说》音频,收益甚大!

2,电梯
有一天晚上睡觉前,在看《你的灯亮着吗》这本书时,里面提到一个案例,说有一个刚落成的大厦电梯却因租户太多导致已经不够用了,请问怎么办。我当时就想到的一个解决方案是「激励大厦员工爬楼梯而非等电梯」,想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我自己,每次到了公司大厦的楼下后都有N多人在挤电梯,为何我自己不执行爬楼的策略呢?难道是因为我的公司是在18层所以不敢想不敢做么?不行,我得死磕试验一下自己的耐力。于是我就打算「彻底放弃」上楼用电梯。这样算来,至少保证了我有≥4次的运动过程(含中午吃饭外出的爬楼)。时至今天我已经超过90天不使用电梯上楼,最明显的感受是我现在要不时提裤子禁皮带,因为肚子小了!但是,我认为还没有结束,现在我已经将我爬楼的方式作了升级,改成了「三步阶梯为一个跨度单元」上楼,即采用「跨3步阶梯」的方式上楼而非一步一步的上楼方式,目前,我还在坚持!
IMG_1137.JPG
3,午餐
公司里的很多同事每天中午都在用类似「饿了么」、「达达」、「百度外卖」等订餐,但是我从来都不用,我要让我自己走出去,理由很简单,我都连续坐了一个上午了,还要坐着不动等别人送饭么?不行!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时间规则,即从公司出发步行在10分钟以内的餐馆每周进餐次数不得超过1次,这样我相当于自然而然的加大了每天步行的时间。这里面出现了一些意外的惊喜,就是主动在更远的地方开发更多的餐馆,会发现每天中午吃饭的选择更多不再纠结吃什么好了!

4、喝水
我朋友不是说工作太忙就有喝水少的可能性么?我偏不让这种情况发生!我购买了一个超大容量的水杯(650ML)。在使用这个水杯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尿意频率会远大于我之前的那款普通水杯,因此我能憋住尿意而继续忘我工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同时也增加了我离开座位进入步行状态去厕所的几率!这样,就一举解决了「喝水少」和「憋尿」的两个问题!

适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后,我又对喝水进行了两次自主升级:
第一次:
我到办公室后多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倒一满杯水喝完,第二件事就是把水杯倒满,然后就把水杯拿到座位上开始工作,这样几乎我不到半个小时就不得不跑一趟厕所!
第二次:
改喝水为喝茶。我自己购买了一盒绿茶,茶叶的功效不用说,更重要的是,每天早上我到办公室后,都要把前一天的废茶叶去厕所旁边的储藏间倒掉,然后洗茶杯。这样我又多了1次步行去卫生间的机会!且我发现,因为我每天早上泡的茶叶不可能冲泡一整天,到中午我又得重复一次去卫生间倒茶叶,这样我又赚到了!!


【图为我的前后水杯大小对比】
IMG_1138.JPG

5,上厕所
有一次我上厕所发现已经满员,我自然而然的去了楼下17层解决,后来的爬楼习惯让我每次走到厕所这边时,都会想到我每次爬到18层气喘吁吁的感觉,为什么上厕所不能不在18层上呢?17层和19层都可以啊!我突然想到,于是马上去了17楼,这样的结果是我每次上厕所都要上下楼一次才能完成,我再次赚到了!!


6,快递
2015年读的书多了,时不时就会在亚马逊或者京东上买一些便宜的书回来。但是,这两家都有最低包邮额度,一本书的价格往往又不能撑起包邮价,为此曾经为购买一本书而延期了好久(因为要等待批量购物的时间)。偶然一次,我在京东购物时发现居然有一个不用支付运费的「京东自提点」收货地址选择项,搜索查询离公司最近的「自提点」只需要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这不就是说可以免掉运费购买任意京东自营的图书而且只买一本也可以么?真不错!试过几次后,现在的京东自提点已然成了我「步行」的理由!而后再亚马逊、淘宝购物时发现都有类似的自提点,如此我在购物时就完全去掉了默认的公司地址,而是有意选择了距离公司或家里有一段距离的便利店/自提点取货,利用这些点再一次增加了自己锻炼的机会!
IMG_1139.JPG IMG_1142.JPG IMG_1144.JPG IMG_1147.JPG IMG_1148.JPG

有了这6个方法的连环使用,我还害怕我会得肾结石么?此处省略N个哈哈哈!

一个篇名为《为什么有些人用一年时间获得了你十年的工作经验》的微信文中说到:「当任何时候你觉得难受,你的大脑就在进化;当任何时候你觉得轻松,你都在使用你的习惯」,我对这句话的感触很深,偏执,不就是不断通过「自我难受式进化」坚持积累自己认可的能量么?

以上我做到了,我相信,你也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下载客户端